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艺术家回信精神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3-01-01文章来源:中国网

  12月25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艺术家的回信精神。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把学习贯彻回信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更好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文艺工作的历史方位,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艺术家的回信内容,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回信,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给文艺院团的一次重要回信,也是给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文艺院团的第二次回信,时间节点十分特殊,意义十分重大,充分体现了对广大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对文艺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回信既充分肯定了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前身中央歌舞团、东方歌舞团在创作优秀文艺作品、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服务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又对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新时代新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既为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更对全体文艺工作者奋进新征程做出了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坚持以创作为核心任务,以演出为中心环节,创作生产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断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征途上再立新功。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文艺工作的时代方位,站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高度,充分认识文艺工作者担负的光荣使命和艰巨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根据不同艺术门类的创作特点,推出思想深邃、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艺作品,充分发挥其滋养心田、润物无声的艺术魅力,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唱响新时代主旋律,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方位和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将个人的艺术追求与创作才华融入时代奔腾向前的洪流之中,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美好的歌声唱响昂扬的旋律,用动人的舞姿展现奔腾的动力,用壮美的画卷描绘恢弘的气象,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挺立于时代潮头,引领时代风尚。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探寻艺术创作的源头活水,重视发展民族化的艺术内容和形式,坚持守正创新,既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尊重艺术发展规律,继承优良艺术传统,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又能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正确运用新方式、新手段,激发创意灵感、丰富文化内涵、表达思想情感,使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同当代文化相适应、同现代社会相协调,创作生产出更多体现中国当代价值观念和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要崇德尚艺,争做社会主义文艺工作者时代标兵,增强历史主动,坚守艺术理想,勇攀艺术高峰,在追求德艺双馨中实现人生价值,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走正道,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以良好的社会形象和蓬勃的精神风貌,为文艺领域艺风艺德建设做出表率,为天朗气清行业风气的营造作出贡献。

  会上,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景小勇汇报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有关情况。艺术家代表沈晨、么红,文化和旅游部机关司局、直属文艺院团代表明文军、田沁鑫作交流发言。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广大文艺工作者倍感振奋、倍增干劲,要切实将总书记的回信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劲动力,不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坚持艺术为民,努力创作文艺精品,为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座谈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文化和旅游部机关司局有关负责同志和直属艺术单位班子成员、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演职人员代表共140余人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风